搜尋:

2013年7月16日

新聞特寫

會員反對收地高球會開特別大會商救亡

位於深水灣及粉嶺的香港高爾夫球會,近期成為政商名流熱門話題,皆因政府正研究收回該會的粉嶺土地作發展用途,不少會員既憂慮日後「無地方打波」,亦擔心辛苦得來的會籍「得物無所用」;高球會最近接獲大批會員查詢,董事局日內將召開特別大會,商討一旦被收地的救亡方案,以安撫一眾會員。

香港高爾夫球會於1889年成立,向有「富豪樂園」之稱,會員包括絕大部分超級富豪,如李嘉誠、李兆基、鄭裕彤及榮智健等。

公司會籍沒市價

該會位於粉嶺的高球場,是全港最大高球場,設3個賽道共54個球洞,佔地170公頃,幾乎等於整個荃灣。政府多年來均以象徵式1000元地價及1元年租,把該地批予香港高球會,近日社會有意見要求政府即時收回土地,以代替發展新界東北。

資料顯示,香港高球會的會籍分為公司會籍與私人會籍兩種,前者約有300個名額,後者則有2000多個。對於市場有傳言,該會會籍或因收地消息而大跌,有知情者解釋,傳聞所指的只是公司會籍,惟有關說法亦不盡可信,因公司會籍根本沒有市價可言。

事實上,公司會籍早已爆滿,現在有興趣的公司,只能向二手市場埋手。本報曾致電多間代理會籍買賣的公司,獲告知香港高球會會籍的二手成交量,平均每年只有寥寥數宗,主因是供應極少,查詢亦不多。時機顧問負責人Alex表示,該會會籍的二手交投淡靜,加上每次都是由買賣雙方議價,並無參考標準,故難以釐定實際市價水平,以往雖曾有成交價接近1500萬元,惟只屬單一個案,不能作準。

至於私人會籍,費用只需35萬至50萬元,更加不存在跌價問題,但輪候冊上有數千人「排隊」,故輪候期平均長達20年。知情者透露,該會董事及辦事處的電話最近響個不停,接獲的查詢絕大部分來自私人會員,強烈反對政府收地。為安撫會員,董事局日內將召開特別大會,商討對策,希望統一口徑才對外發布。

高球場前程未卜,有會員認為收地對他們不公平,「我們是靠自己努力才得到這些成就(會籍),如政府連這些誘因都剝奪,以後誰還會努力躋身上流社會?」有會員更憤言,政府若要建屋,不如收回維多利亞公園,最少交通較粉嶺便利。

粉嶺球場納新界北發展研究

面對要求收回高球場的強大民意,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天表示,粉嶺高球場將納入新界北發展研究,民政事務局亦將探討相關批地政策,如有需要,政府可引用條例收回土地,但他強調不能為收地而收地,估計需3年或以上時間,先做好規劃工作,又補充本身並非香港高球會會員。

撰文:許鎮邦


放大圖片


放大圖片


放大圖片



信報簡介 | 服務條款 | 私隱條款 | 免責聲明 | 廣告查詢 | 信報會議中心租賃 | 加入信報 | 聯絡信報

股票及指數資料由Megahub提供。中證100指數、外滙及黃金報價由路透社提供。

本網站的內容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,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、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。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,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、其本身的投資目標、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,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。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,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,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,本公司概不負責。

Twitter Google Delicious